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旅游攻略 / 景点介绍

洛隆卓玛朗错

来源:昌都市旅发局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打印文本】

洛隆卓玛朗错

卓玛朗措湖藏语意为度母女神湖,距洛隆县城36公里,是洛隆县较大的淡水湖之一。湖水水质清澈见底,湖水呈现湛蓝色,故有“蓝湖”之称。卓玛朗措湖海拔4300米左右,湖面全长5公里,最宽处1.5公里,由大小21个湖泊组成,暗合21尊度母之意。湖水滋润着洛隆美丽的土地,养育着天然的牧场。也养育着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洛隆人民。

在佛教的经典中讲到度母的由来是这样的,观世音菩萨在无量劫前,已经救度了无数众生。有一天,菩萨用他的慧眼观察六道,发现受苦的众生并未减少,顿生忧悲、流下泪滴、泪珠滚落、化作莲花、莲花化现为绿度母。绿度母对菩萨说:“请不要难过,我将做你利乐众生的助伴,救度无数的有情。”伴随着毗卢遮那的真言颂词,身色各异的二十一度母纷纷从莲花中化现,对观世音菩萨立誓说,要协助观世音菩萨实现救度众生的宏愿。于是,二十一位度母协助观世音菩萨,日夜救度众生有情,立下无量功德。度母总是在人们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出现,给孤独者以慰藉,给贫穷者以富裕,给饥饿者以食物,给寒冷者以温暖,给伤病者以妙药,给绝望者以希望。在西藏相传文成公主就是白度母的转世来到西藏普度众生。

每年,在卓玛朗措湖边,都有朝圣的藏族同胞三步一叩头的环湖之行,在他们看来,朝圣卓玛朗措湖就是朝圣者心中的圣地,他们的环湖之行就是对神圣的敬仰和虔诚之心,是对度母的崇拜之行。人与神灵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不过如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