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旅游攻略 / 景点介绍

盐井天主教堂

来源:昌都市旅发局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打印文本】

盐井天主教堂

盐井天主教堂,位于芒康县上盐井,国道214线旁,教堂所在地百分之八十的村民信奉天主教,吟诵译成藏文的《圣经》。信徒由神父取名,名字多与欧洲人相似,丧事也按天主教的仪轨进行安葬,是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

1865年由法国巴黎外方传教士丁得良神父所建,土木结构,占地面积约6008平方米。该教堂后属四川康定教区,1865年至1949年先后有17位外国传教士来盐井传教及开展宗教活动,其中也有传教士和神父来自四川康定和云南,1950年到1984年期间,盐井天主教堂被停止一切宗教活动,文化大革命期间教堂被毁。1987年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教堂得以修复。教堂现任神父叫丁耀华。

如今在盐井,宗教信仰不同的人组成的家庭很多,这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可能一个家庭既供奉着佛像和菩萨,又供奉着基督或者圣母。上盐井村的人大部分信仰天主教,相反,下盐井村的人们却信奉藏传佛教。盐井的藏民可以自由地选择信仰藏传佛教或者是天主教,当地天主教徒仍像其他群众一样把藏历新年视作新年的开始,但也把圣诞节当作一大节日。圣诞节神父主持弥撒,讲经布道,所有教徒和被邀请者都在教堂的大院子里用餐,最后是跳藏族传统的锅庄舞、弦子舞。这里既是宗教上的融合之地,更是文化上的融合之地。

当年传教士手栽的核桃树已是绿荫匝地,后院的葡萄园每年也能酿得300多斤红葡萄酒。如今,酥油茶可以和红酒交相辉映,藏传佛教与天主教也是水乳相融。当地不少青年男女在恋爱的时候,分别信仰佛教或天主教,婚后,二人还是各信各的宗教,耶稣和释迦牟尼像可以共处一室。出生的孩子信仰什么,多半还看孩子本人的意愿。一家人中有的去佛寺烧香祈祷,有的去天主堂做礼拜,和睦相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