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旅游攻略 / 景点介绍

类乌齐长毛岭马鹿自然保护区

来源:昌都市旅发局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打印文本】

类乌齐长毛岭马鹿自然保护区

类乌齐马鹿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毛岭乡普穷村宽阔的高山草地,海拔4150米,是全国少有西藏唯一的野生马鹿人工养殖保护区。离县城52公里,该保护区始建于1975年,后来逐渐扩大规模,围栏内面积现在已经达到3.6平方公里,共饲养野生马鹿200余头。鹿场围栏外的高山狭谷野生马鹿随处可见,约有2000余头。马鹿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体形较大。雄鹿体重200——250公斤,雌鹿体重150公斤左右,上体呈黄色至深褐色,臀部及腿后部具有较大的白斑,雄鹿有角。它们主要生活在海拔较高地区森林上缘的灌丛草原地带,分布海拔高度在3500——5000米之间。冬季由高处往下迁至避风山谷及向阳的小坡地,夏季则常在高山的林地一带活动。春牧季节,喜欢在森林的边缘、空旷的林间空地觅食和栖息。马鹿的食物种类广,各种草类、灌木及林木的细枝嫩叶均可食,但各种枯草是马鹿冬季的主要食物。马鹿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经济价值。其数量出现了减少的趋势,有必要对其加强保护。

养殖场周围草场面积约8平方公里。1985年这一地区被划为以保护野生马鹿及其生息的自然环境为目的自然保护区。以马鹿、黄羊、獐为代表的野生动物时常出现在这片广阔的草场上,悠闲地寻食嬉戏,格曲河从鹿场边穿流而过,透过清澈的河水可以看见一群群的鱼儿在水中自在的游荡,不时还会从河岸传来几声水鸟欢快的叫声,有时还可以看到草丛中鼠雀同巢的特殊现象。尤其是夏季的长毛岭鹿场,盛开的各种野花把碧绿的草原装扮成五彩缤纷的大地毯。百花争艳、香气四溢、人在花中游、鹿从身边走。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其乐无穷。

在这里还有一个人非常出名,她的名字叫向秋拉姆,故事还得从40年前说起,当年,向秋拉姆正直豆蔻年华。有一夜她家门前来了3只受伤的小马鹿,纯真的向秋拉姆见状,没有丝毫的犹豫伸出了爱的双手。向秋拉姆把这三只小鹿当孩子一般细心呵护,没有鹿奶喝,她就挤牦牛奶喂养小鹿,小鹿晚上怕冷,向秋拉姆就与小鹿同睡,仿佛母亲照顾婴儿般小心翼翼。小鹿长大后回到了属于它们的世界,回归自然的小鹿并没有忘记这位特殊的妈妈,每年都会回来看望向秋拉姆,一起来的还有另外一群马鹿。约定像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一个女人一群马鹿,就这样结下了情谊,达成了默契。每年夏季,马鹿会在高山草原上生活;每年入冬,马鹿就会跑下山来寻找向秋拉姆,它们知道,山下有人在等待着;即使鹿群不下山,听到老朋友的声音也会在眨眼功夫间冒出来。马鹿下山之际也是向秋拉姆和老伴儿最忙的时候。她们要给马鹿准备根、盐巴等食物。1993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类乌齐自然保护区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文件,类乌齐自然保护区正式升格为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建立以来,逐年完善保护区机制,保护区范围内现在有野生马鹿8000余只,比设立初期增长了60%。

15岁时的一次偶然“邂逅”,向秋拉姆与野生马鹿有了“无声约定”。从此,她与这些高原生灵相守相伴了48年。昔日的天真少女也成了饱经沧桑的老人。已经从野生动物保护员的岗位上退休,但她的儿子白玛泽仁和仁青泽培已经在“管护站”工作,从事着母亲做了一辈子的工作:保护国家二级野生动物——马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