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资讯 / 昌都要闻

芒康:创新“4+4体验式”学习 探出党员干部人才培育新路子

来源:昌都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14
【字体:
【打印文本】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人民……”高亢昂扬的红歌声从海拔4100米的芒康县昂多乡人民政府院子里传出。这是芒康县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暨“思想怎么转,作风怎么改,问题怎么看,工作怎么干”体验式读书班的“夜校+红歌”教学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力践行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总要求,破除党员干部中“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的现象,近日,芒康县结合实际在昂多乡举办体验式读书班,创新探索“4+4体验式”学习,全县60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据悉,昂多乡作为芒康县唯一的纯牧业乡,平均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气候环境条件常年极端恶劣,长期工作生活在这里的党员干部,始终以坚韧不拔的定力和毅力为基层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平凡”力量。这次“体验式”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中“回炉淬火”,亲身到基层环境条件最艰苦的岗位“补钙充电”,真正做到清下脑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

  夜校+红歌,精心配置教育实践“营养餐”


  伏案共学“一堂课”。充分利用活动业余时间举办“政治夜校”,通过组长领学、交流发言、撰写心得、知识测试等方式,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书籍,掀起一场学原文、悟真理、谈体会的高潮。

  同音共唱“一首歌”。采取“党校搭台、党歌开唱、党员参与”的方式,“菜单式”精挑10首红歌集中轮唱,通过歌声唱出心声、通过音量唱出能量,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共产党人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生活+劳作,用心开拓教育实践“训练场”


  合力共做“一件事”。打破课堂“满堂灌”的教学,将学习成果运用到生活琐事,主体班划分四个小组以现场抽签的形式,轮流开展整理内务、洗菜做饭、修管取水、清扫庭院等劳作,增强党员干部在团队中忠于、乐于、勤于、善于的协作精神。

  同苦共耕“一亩地”。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亩地”认领,与农牧民群众一道亲身体验农耕生产,启迪学员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不抱怨、不推诿、不懈怠,用心用情用力耕耘好自己的“责任田”。

  执勤+徒步,齐心建强教育实践“步兵营”


  联防共值“一次岗”。组建6组巡逻队伍,与村组干部一道参与夜间值班巡逻工作,重点排查森林防火、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隐患,积极参与应急处突演练,深刻感受地处高海拔地区工作日常。

  风雪共走“一条路”。组织学员徒步追寻群众生活足迹,前往人畜取水点、光伏电站施工点、芒贡(巴雄牧场)值班点,实地感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启迪学员传承发扬“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

  思想+互动,会心开设教育实践“大讲堂”

  县乡共谋“一篇策”。采取“传帮带”的方式,以组织部长为班长,4名党政正职为组长的教学运行模式,以政治忠诚教育为切入点,深入解读党建统县战略,多维度研讨“三支柱一园区”“两廊两带一中心”芒康区域发展新格局。

  促膝共谈“一次心”。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开设“载初心、当先锋”大讲堂,讲初心使命、讲心得体会、讲经验做法、讲问题症结等,充分发挥每名年轻党员干部的潜能和特长,形成互学、互动、互导、互研的氛围,做到有知识学习、有思想碰撞、有风采展示、有责任认领。

  芒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陶进表示,此次体验式学习教育主要目的是用“感恩、包容、珍惜、努力、成就”言近旨远地激励参训学员讲政治、重担当、破难题、提本领,积极探索训前问需、训中问计、训后问效嵌入机制,树立鲜明的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用人导向,以正向激励、负向惩戒“双刃剑”,探出芒康党员干部人才培育新路子,着力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芒康团结奋斗,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