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资讯 / 昌都要闻

芒康县拉久西村:蜂蜜飘香产业旺

来源:昌都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体:
【打印文本】

  在天气日渐转暖、春回大地的惊蛰时节,邓巴如往常一样气喘吁吁地爬上位于半山腰的芒康县拉久西村养蜂基地,细致耐心地查看蜂箱有无破损,蜂箱内是否爬入蚂蚁、蜘蛛等喜食蜂蜜的小昆虫。
  邓巴是拉久西村监委会委员,也是拉久西村合作社养蜂基地管理员。自从2022年8月养蜂基地蜂箱被熊破坏偷食3个后,养蜂基地的150多个蜂箱便成了他每天牵肠挂肚、悉心呵护的“财宝箱”。
  在拉久西村养殖蜜蜂、加工销售蜂蜜这个创新大胆想法的产生,来源于敢想敢干、勇于实践的村干部们的反复讨论和有关部门的考察研究。

  村党支部书记格桑扎西告诉记者,拉久西村海拔2300-3000米,四季分明,无高温高寒天气,山野田间花草树木繁茂,有丰富充足的蜜源,加之有村民养殖蜜蜂粗加工蜂蜜销售的成功先例等主客观因素,为该村发展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销售产业提供了先天优良条件。
  2021年8月,昌都市科技局主要领导到村,就农村产业发展进行考察调研时,建议拉久西村探索实践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销售产业,这与村干部们先前的想法不谋而合。经村“两委”多次召集村民研究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探索开展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销售。

  说干就干,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帮助村委会撰写呈交了《曲孜卡乡拉久西村农村科普示范基地项目》申请资料。2022年4月,该项目获批,有了项目资金,村里便火速开始筹备起来。先是从同乡的小昌都村和如美镇购买来18箱蜜蜂,再花费13万左右购买来板材和钉子等材料,村干部们分工协作,很快便按照蜂箱设计要求制作出了303个蜂箱。
  拉久西村养蜂采取“集体养殖+到户养殖”运作模式,即集中养殖与家庭分散养殖相结合。集体养蜂基地共有蜂箱150个,由富有养蜂采蜜加工经验的拉久西村监委会委员邓巴负责管理。

  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小事,涉及到春末蜜蜂出窖繁蜂、蜂群保温、人工饲喂、种蜂培育、组织蜂群采蜜、换老巢脾、清洁蜂箱、蜂群防病等方方面面。在到户养殖上,村干部们考虑到有养蜂意愿的村民缺乏必要的养蜂采蜜经验,便组织养蜂户到村集体养蜂基地采取实地教学、现场操作方法讲解和示范操作等方式学习养蜂工作流程和防范事项。

  拉久西村探索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销售是发展农村产业的又一创新探索。为更好打造拉久西村蜂蜜品牌,村合作社对集体养蜂基地和养蜂户的合格蜂蜜以市场价进行收购,由村合作社统一加工包装销售。
  2022年10月,拉久西村合作社收获了第一批约1100斤的蜂蜜原蜜,在加工灌装包装推向市场后,现已卖出近四分之一,收益达3万多元,预计售完第一批蜂蜜后,将获利12万元。

  “我们村合作社计划将售卖蜂蜜利润的7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15%作为村级运转经费,15%用于村干部及致富带头人奖励资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蜜蜂养殖规模,提高蜂蜜产量,畅通销售渠道,团结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村党支部组织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村委会治保调解委员扎西顿珠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