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资讯 / 昌都要闻

千里接力!一个小女孩,牵动着众多党员的心……

来源:昌都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03
【字体:
【打印文本】

8月29日上午,昌都市委组织部和厦门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的党员代表早早地等候在邦达机场,专程迎接从福建福州治病归来的小女孩卓玛央宗。在机场,小女孩的父亲含着眼泪接过市委组织部党员捐赠的2.57万元,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给了我女儿重新站起来的机会。”

这是什么样的一个小女孩,为何牵动着众多党员的心呢?

故事还得从5年前说起

卓玛央宗出生在左贡县碧土乡甲郎村的一个贫困家庭,3岁的时候在一次意外中被开水烫伤,双下肢皮肤及韧带严重黏连挛缩,左脚无法正常立足。由于家境贫穷,家长麻痹大意,考虑到治疗费用数额巨大,只能任其发展,最终造成小卓玛肢体三级残疾。随着一天天长大,小卓玛一直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自己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蹦蹦跳跳。”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正常小孩习以为常的动作,都成为她难以企及的奢望。

希望的曙光照进现实

2021年4月,希望的曙光终于照进了小卓玛的现实。昌都市委组织部在左贡县碧土乡甲郎村开展乡村振兴大调研时,调研组的同志了解到小女孩的遭遇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原本含苞待放的花朵,却没有美丽绽放的希望,小小年纪就要承担不该承受的痛苦,他们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帮助小女孩重新站起来。于是,调研组着手深入了解详细情况,得知该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家长健康意识不强,对医保和大病保险政策缺乏了解。4月29日,在市委组织部乡村振兴调研组的强力推动和资助下,卓玛央宗到市人民医院做了第一次手术,但恢复很慢,如果没有后续的手术和康复治疗,站起来的希望十分渺茫。面对燃起来的希望再一次熄灭,小卓玛的家长又一次打起退堂鼓:“不治了,我们真的无能为力,只能这样吧。”面对家长的叹息,小卓玛却露出天真无邪的笑容。这个笑容深深刺痛了调研组干部的心:“一定不能放弃,必须汇聚更多的力量来救治这个小女孩。”调研组将卓玛央宗的详细情况和帮助计划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斌进行了汇报。李斌立即批示:“为有困难的群众办点实事非常应该,请继续跟进,加强同厦门援藏工作队沟通,把好事办好。请部机关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组织动员党员捐款,专项资助卓玛央宗的医治。”

2021年5月,昌都市医改现场会在左贡召开,前来参会的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员找到分管医疗卫生的左贡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厦门援藏工作队的负责人黄新聪,专门介绍了卓玛央宗的境遇,并希望通过援藏渠道,给予联系协调帮助。得知情况后,黄新聪立即表示,会尽全力帮助小女孩渡过难关。随后,黄新聪在厦门援藏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会议上,和党员说起这个事。大家都纷纷表示,要千方百计帮助解决这个难题。按照安排,左贡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黄禾庚全面介入对接,入户慰问、了解病情、掌握医保政策、咨询治疗方案、对接公益基金、协调计划外援藏资金等等。在昌都,福建专家术前评估时,卓玛央宗对医生说,“叔叔,听说麻醉需要很多钱,我可以不用麻醉,这样可以省钱,只要能站起来,我不怕痛。”黄禾庚泪流满目:“多么坚强的孩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开展藏族儿童“关节挛缩”专项免费救治项目,厦门援藏工作队第一时间争取把卓玛央宗纳入救治对象。7月23日,在福建省第九批援藏队员、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郑鑫的带领下,卓玛央宗和父亲第一次离藏,第一次乘飞机。就是这次福建之行,为她的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7月27日、8月13日,卓玛央宗先后2次在福建省立医院进行了手术,术后双侧膝关节已经可以伸直,左踝关节能背伸至95度,肢体功能也在逐步恢复中,预计9月上旬卓玛央宗就能下地行走。

卓玛央宗的治疗过程,不仅牵动着市委组织部和厦门援藏工作队党员干部的心,还饱含着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情。术后恢复过程中,青年志愿者们教卓玛央宗唱汉语儿歌《虫儿飞》,场面温馨暖人。在手术和康复过程中,厦门援藏队员黄禾庚全程陪同。“既要让她健健康康的,更要让她成才”,这是参与此事党员的共识。得知卓玛央宗的情况后,厦门爱心人士李荣华先生第一时间表示要帮助小女孩更好完成学业。他的帮扶带有“绩效管理”的含义,在考上大学前,每年都会资助一笔学习费用,考上大学和研究生后,加倍资助。据悉,此前他已经资助过宁夏类似的两个小孩顺利完成学业,均考上宁夏大学医学院。

  

    针对发现群众对医保、大病保险政策掌握不深的现状,黄新聪同志督促左贡县相关部门出台《左贡县建立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动态监测机制的通知》和《左贡县加强医保和大病保险政策宣传的通知》,防止类似于卓玛央宗的悲剧再次发生。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卓玛央宗的人生轨迹华丽转变,市委组织部每名党员都感到很欣慰。昌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支部书记杨海生表示:“祝福卓玛央宗。在这个事情上,党员的初心、闽藏情深,新时期党群关系,学史力行成效都得到了体现。”左贡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厦门援藏工作队队长黄新聪表示:“卓玛央宗的经历给援藏队临时党支部上了一堂很好的党课。在藏干部像高原柳一样扎根群众的情怀值得学习。临时党支部会持续关注卓玛央宗的健康成长和学业进步,和当地党员干部同心协力,砥砺前进,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学史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