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资讯 / 昌都要闻

洛隆县加快盘活土地资产,做大做强县域中心在热土上,绘就发展新蓝图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打印文本】

本报讯 (记者 郑晓强 杨顺芳) 日前,洛隆县正在昌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出让第二批次6宗国有建设用地。“去年以来,洛隆县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规范土地市场,盘活土地资产,发展商业经济,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县域中心。”洛隆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王志强表示。

洛隆县素有“藏东粮仓”的称号,产业以农业为主,人口相对分散,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和农村宅基地大多以行政划拨或协议出让的方式供地。近年来,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加速推进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日益完善,县域人口迅速向县城中心集聚。

伴随着县城发展水平的提升和对未来发展的预期,越来越多的资本看中这片热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该县有各类市场主体179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8.19%;注册资金177431.68万元,增长19.27%。

商业经济迅速发展,资本对商住用地的需求也日益高涨。顺应市场规律,规范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出让,加速商住用地供给,显得更为迫切。

而昌都市不断整合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为土地招拍挂出让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在此背景下,去年10月10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洛隆县第一批次8宗共145.33亩国有建设用地在昌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11月20日,这8宗国有建设用地成功出让,总价7354.09万元。

“首次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我们认真研究了政策,对流程做了很好的把控,严格按程序报批。土地报批后进行价值评估,然后委托专业的拍卖公司制定出让方案,经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再挂牌出让。”尚宏涛介绍。

“第一批次的成功挂牌出让,为我们更好地出让建设用地、盘活土地资产积累了经验。”尚宏涛说,在此基础上,洛隆县又挂牌出让6宗国有土地,进一步凸显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实现土地增值,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役“下半场”。

据悉,这6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均有意向竞买人,意向竞买人计划从事家具生产、汽车维修经营等行业,符合当地产业发展和用地规划。这些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丰富该县的商业业态,改善发展环境,加速中心县城的发展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