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资讯 / 自治区新闻

在新的环境下,西藏旅游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答案”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发布时间:2021-05-17
【字体:
【打印文本】

日前,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公布了一组数据,2021年一季度西藏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71万人次,同比增长241.1%,比2019年同期增长23.5%,实现旅游总收入13.78亿元,同比增长309.7%。这是一组令人欣慰的数字。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西藏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在这种不利的环境下,西藏旅游部门、企业快速反应,转危为机,利用疫情期间带来的时间空档,修炼“内功”,开展自救,积极创新,调整经营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完善西藏旅游品牌形象。据悉,在2020年上半年,西藏旅游市场复苏全国排名第一,而在2020年下半年,西藏旅游复苏持续发力,其中 9月份(15.44%)和10月份(20.34%)较2019年同期实现了正增长。

图为“冰雪秘境 暖冬康养2021冬游西藏”政策解读暨产品推介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冬季是旅游淡季。但是,在2021年年初西藏推出了“冬游西藏”的优惠政策,旨在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西藏自治区旅游全时发展,进一步提升广大进藏游客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最大的政策红利吸引更多游客赴藏旅游。

2021年初,在“冰雪秘境 暖冬康养2021冬游西藏”政策解读暨产品推介会上,西藏推出“在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15日和2021年10月15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两个阶段,除寺庙景区外,所有景区均免费游览”的优惠政策。

在雪域高原,特色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等多种形式的结合,促进了西藏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例如,2021年3-4月期间,西藏林芝成功举办了第19届桃花节。据统计,今年桃花节期间,林芝市共接待游客5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6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7.56%和67.62%。

图为雪映桃花 摄影:叶芸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负责人介绍,“从疫情发展控制总体趋势来看,今年4月份是疫情控制与市场恢复结合期,但受疫情波动影响,短期内消费者组团出游的意愿需持续培养,入境游还将经历较长时间盲区,我区旅游接待总量和附属经济收入同比量增大于质增的态势还将持续。同时,疫情波动对我区有针对性地研究旅游政策、部署相关措施也提出了严峻考验,总体把控难度上升。”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旅游管理部门将继续创新各项工作举措,特别是加速乡村旅游发展,不断丰富西藏特色旅游产品,优先引导本地旅游市场区内循环,推动全区旅游优质恢复,实现高质量发展。

期待西藏旅游更上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