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资讯 / 旅游新闻

徒步行进4000米高原 昌都村民跳锅庄为“勇士”打气

来源:华龙网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打印文本】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日22时15分讯(记者 王庆炼)蓝天白云、圣洁雪山 、青青草原,还有葱郁的森林;献上洁白的哈达,斟满甘甜的青稞酒,还有热气腾腾的牦牛肉……热情的藏家村民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

从海拔3000多米到海拔4000米,一路阳光明媚,雪山、草甸、溪水、牦牛一览无余。

5月2日,2020西藏昌都市第三届“卓卓康巴文化旅游月”之登谷布山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及昌都本地的抖音达人,昌都登山爱好者,昌都市民等约200人从昌都市解放广场出发,向谷布山行进,正式开始登山之旅。

登康区雪山 村民跳锅庄为“勇士”打气

谷布山从317线到山顶全长14公里。秀美的山水景色,奇特的神秘溶洞,众多的地方传说,吸引人们纷纷前往一睹风采。

受海拔影响,谷布山显露出高原岩溶所特有的石芽、石柱、溶洞、竖井,景色奇特。

谷布山有十个泉眼,泉眼涌出的泉水有的顺山蜿蜒流下形成瀑布,有的泉水汇集一处,仿佛谷布山的毛细血管,遍布全身。

登谷布山的第一站,便是山脚下的列萨村,在列萨村的不远处便是登山大本营。在此,200余名登山者纷纷在留言板上署上“勇士”大名,当地村民以欢快热情的锅庄舞为参与者加油打气。配备上定量的食物及水源,便向4000米高原的草甸行进。

当地村民盛情邀请游客穿藏装体验民族风情。通讯员 魏波 摄

泥石小道充满挑战 旖旎风景慰藉困顿

天公作美,今(2)日阳光明媚,一路上,高山、草甸、蓝天、白云,登山者们领略了沿途壮丽的风景,感受了康巴腹地悠久的文化气息。山上的古树、原始的小木屋,仿佛还在诉说往昔的康巴故事。

山回路转,谷布山因海拔的迭变也呈现出不同的植被景观,而险峻的地势更富于它几分英气之美。登山路上,悬崖边的羊肠小道由当地村民开垦,破碎的石块铺满雪后的泥土。


登山路上,阳光明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雅萍 摄

泥泞的小道既是对极限的挑战,也是谷布山养在“深闺”的羞涩体现。

此次徒步对每个参与者而言,都是一次累并快乐着的旅程和难忘经历。险峻的泥石路、幽静的森林小道、洁白的雪山等风景缓解了徒步的疲乏。

同时,民俗风情、趣闻乐事丰富了徒步的风景,让登山者们惊喜不已。

深度藏家体验 康巴风情独树一帜

在列萨村,远处,32户藏式民居错落有致,近处,热情淳朴的村民已身着藏装,举着“姓名牌”,洋溢笑容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进入藏家,色彩斑斓的康巴装潢颇具民族特色,每一户不同的装饰后都暗藏了主人家的不同性格。热情好客的村民端上藏面、藏包子、糌粑粥、野菜粥、白菜、酥油茶、牛肉、土豆、藏饼等藏家美食,现场氛围其乐融融。


谷布山森林、溪水、草甸,景色丰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雅萍 摄

一边吃着藏家美食,一边与村民聊聊家常,深度的藏家生活体验让登山者流连忘返。

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康巴风情独树一帜,昌都如何利用好这些旅游资源?

在卡垫户外论坛上,围绕这个话题,领导干部、当地村民、登山爱好者纷纷建议献策,大家共同为昌都的旅游发展添砖加瓦。

“昌都的人文风貌和壮丽景色是吸引国内游客的重要因素。” 来自重庆的游客杨女士表示,希望昌都旅游越来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9c1499401a024266a33c3de882f0ac3f/images/677a8eec4b6a439a83f3ea54cb7e0a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