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资讯 / 旅游新闻

西藏“小瑞士”类乌齐:雪山脚下“撸”马鹿赶地鼠

来源:华龙网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打印文本】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6日13时讯(记者 张雅萍 王庆炼)看雪山草甸森林小木屋,一定要去瑞士吗?与小鹿亲密接触点头弯腰,一定要去日本奈良吗?在西藏昌都类乌齐县,不出国门也能满足这些愿望。

类乌齐,藏语译为“大山”,有西藏“小瑞士”之称,也被称为“昌都的后花园”,山美水美,清新可人。

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探秘天堂类乌齐,在雪山脚下与野生马鹿亲密互动,在草原上奔驰追赶地鼠,在伊日大峡谷领略西藏“小瑞士”的生态风情……

长毛岭马鹿自然保护区位于类乌齐县长毛岭乡,距离县城约52公里,是西藏惟一的马鹿自然驯化场地,保护区总面积637平方千米,目前集中分布约有2 000余只野生马鹿。

在长毛岭,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40几年前,有一位名叫向秋拉姆的少女,在家门口拯救了三只受伤的小马鹿。没有鹿奶喝,她就挤牦牛奶喂养小鹿;小鹿晚上怕冷,向秋拉姆就与小鹿同睡,仿佛母亲照顾婴儿般小心翼翼。小鹿长大后回到了属于它们的世界,然而第二年,小马鹿带着另外一群马鹿回到向秋拉姆的身边。年复一年,向秋拉姆所在的长毛岭乡,马鹿群逐年增多。

高原上的苍凉,苦寒,干燥似乎都与类乌齐无关,除了马鹿群带来生机,这里的松树郁郁葱葱,随处可见的猴群抱着松子望着越野车远去;在悬崖陡峭处,罕见的岩羊正在登高望远……

在类乌齐,这里自带的湿润气息时刻滋润着游人身上的每一处细胞,让你卸下疲惫,迫不及待想要去拥抱这里的花花草草,当你到达类乌齐,风景从雄浑伟壮变得秀丽无比,悬着的心也能慢慢舒展开来。

沿着道路修建着极具藏族特色的民居,时不时就能看到牧民们赶着自己的牛羊悠闲的踱步,画面和谐。

从类乌齐沿G214一路向北,在宗龙村向右拐便是驶向伊日峡谷的未知道路,至今都少有人抵达。一路从平坦的公路变成蜿蜒的山路,越接近,山脉走势越加险峻,高山草甸转换成参天古林,恍若置身在北欧山林风光之中。

四周的高山耸立,似乎与天的距离拉得很远。现在正是当地人种植青稞的季节,每当夏至时节,微风吹过,绿油油下青稞悠然飘荡,像一层一层绿色的波浪。

在大峡谷中,还有因地壳地质运动,孕育出的伊日温泉,由岩溶形成的温泉带水温并不高,在20°到40°之间。

伊日温泉是由多种岩溶形成的自然温泉群,除了享受,还是观景的一大去处。山脚绿草茵茵,山上郁郁葱葱,还有尚未融化的积雪,颇有“北海道温泉”既视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753e4adeaeba41f284a36340f4e21a4b/images/cf9412ee0b4f43d9b6a681a583355693.jpg
  • 753e4adeaeba41f284a36340f4e21a4b/images/23d0ee5c796147cea38d5d74626fd62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