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旅游攻略 / 吃在昌都

探寻舌尖上的昌都康巴美食(二)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
【打印文本】

昌都市藏族群众同西藏其他地市基本一样,主食以当地产的青稞、小麦、豌豆、荞麦为主,副食以牛肉、羊肉为主。
常吃的主食是用炒熟的青稞磨成粉,即大家熟知的糌粑,糌粑一般用酥油茶、清茶或酸奶拌食。
本地群众嗜饮青稞酒和自制的低度藏白酒,同时将麦子磨成粉后,经常吃“土巴”(粥类)。
土巴以骨汤或肉块加蔬菜和萝卜或芫根熬制,土巴分为巴土、糌土、米粥和酸粥,还有色钦(豌豆粥)等。牧区食糌粑、酥油、肉类、酸奶、奶渣。
牛、羊肉一般吃法有:风干、煮、生吃,有时也用来炒菜。

风干肉  
这是昌都市的传统肉食,风干肉一般为牛肉。加工风干肉,既不用水煮,也不用盐腌,直接将鲜牛肉风干即可。经冻后的风干肉入口即酥,更具特色。

血肠  
把牛小肠洗净,以牛血为主,内掺糌粑,放盐后灌入肠中,煮熟食用。血肠具有很大的滋补作用,老人、产妇及病后体弱者用血肠调养身体最好。

酥油人参果  
先将人参果煮熟,熬好酥油,把煮熟的人参果放人熬好的酥油里,加糌粑和白糖,味浓甘甜,是逢年过节、款待贵宾的佳肴。

阿多吉  
牧区的小吃。在宰杀季节取一个完整的羊肚,将羊内脏各取一部分和部分羊肉切碎,装入羊肚中加入调料,如:盐巴、花椒、海椒、大蒜等。然后在火上烧几块石头,待石头烧红时,将石头放入牛羊肚里进行反复揉捏后即可食用。

盐井加加面  
它是盐井地区的特色小吃,每次煮一大碗,装在小碗里,每个小碗也就一口,由服务员分次加,吃完一口加一点,一口一碗,和着肉末烧的,极鲜美,直到吃饱。每吃完一碗,就要放一颗小石头作为计数,如果不吃了就要把筷子十字形摆在碗上表示自己吃饱了。
吃加加面,吃的是一种休闲和娱乐,至于繁琐的服务,是表示对远方客人的欢迎。现在最高记录147碗,如果有哪位朋友可以打破这个记录就可以把卓玛和牦牛带回家了。

另外,昌都藏族群众还能用藏鸡、藏猪和菌类做出许多颇有地方特色的食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