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旅游攻略 / 吃在昌都

探寻舌尖上的昌都康巴美食(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
【打印文本】

昌都市藏族群众同西藏其他地市基本一样,主食以当地产的青稞、小麦、豌豆、荞麦为主,副食以牛肉、羊肉为主。

常吃的主食是用炒熟的青稞磨成粉,即大家熟知的糌粑,糌粑一般用酥油茶、清茶或酸奶拌食。
本地群众嗜饮青稞酒和自制的低度藏白酒,同时将麦子磨成粉后,经常吃“土巴”(粥类)。
土巴以骨汤或肉块加蔬菜和萝卜或芫根熬制,土巴分为巴土、糌土、米粥和酸粥,还有色钦(豌豆粥)等。牧区食糌粑、酥油、肉类、酸奶、奶渣。
牛、羊肉一般吃法有:风干、煮、生吃,有时也用来炒菜。

虫草炖鸡  
把鸡去内脏,整鸡插满虫草放盐、姜片、胡椒,清炖。这道菜香味十足、营养丰富,是招待贵宾的上等佳肴。

贝母炖鸭  
把鸭去除内脏,整鸭清炖,放盐、姜片、胡椒、贝母。这道菜苦中带香,营养丰富,属保健食品,是昌都当地的上等佳肴。

酥油炖鸡 
把鸡肉连同内脏切成块后与新鲜酥油相炖,除放盐外,不加任何佐料,此菜也是招待贵宾的上等佳肴。

酥油糌粑鱼汤 
将鱼肉连骨碾磨成粉,与酥油、糌粑一道放入开水中,加盐煮沸一小时后,即可饮之。这种鱼汤味道特别香,具有明目、养肝、润肺、强体作用,是老人的极好补品。

生肉酱  
将新鲜瘦牛、羊肉剁为肉酱,放入盐、姜、蒜、花椒、辣椒等佐料,加少许冷开水,调成肉酱后即可食用。这种生肉酱不仅没有丝毫生肉味,反而有一种极富吸引力的香辣味。

手抓肉  
也叫滚锅肉,即把大块带骨的牛、羊肉在锅中煮,只搁少量花椒和盐巴,水沸血干即捞出。手抓肉是藏家招待客人的主要食品,藏家有谚语:“牛吃肋巴,羊吃胸岔”。牛肋巴肉细且香,羊胸岔肉肥而不腻,是手抓肉中的上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3e13c75694aa43438d8e6f32d21d28d0/images/d014301b5210456cb3098a6f832675d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