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旅游发展局

政府信息公开

昌都市旅发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0-05-25   浏览次数:   【字体:

昌都市旅发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

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旅发厅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市旅游工作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市”为抓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综合施策、主动作为,着力打造“传奇昌都·卓卓康巴”旅游品牌,推动昌都旅游发展提质增效2019年全市共接待各类游客28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822.7%完成年度计划的106.0106.8%。重点开展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党的建设,做实旅游保障。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查摆检视存在的问题,达到了“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目标。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按照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三个牢固树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三是扎实开展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摆并整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个方面12个大问题,45个具体问题,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

加强使命担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市”。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加强沟通协调。分管副市长亲自部署过问,局主要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亲自抓,定期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议,研究部署、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的工作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落地重视旅游顶层设计,编制完成了《昌都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全域旅游提升及品牌营销策划方案》《昌都市“十三五”期间旅游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暨特色乡村旅游规划》指导各县(区)完成了全域旅游规划乡村旅游规划以及景区总体规划、控规及详规10余个。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七城同创”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与市(中、区)各单位和各县(区)的沟通协作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市创建指标104项,完成进度80

(三)加强综合协调,加快芒康古盐田5A级景区创评。一是推动古盐井景区列入国家创建5A级景区名录。二是招标专业公司对古盐田民俗旅游区的创建工作实施落地辅导。三是完成《盐井古盐田民俗旅游区规划》评审四是制作完成景区景观资源评审汇报片。五是编制完成了《昌都古盐田民俗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实施方案(初稿)》组织实施3个文旅项目,总投资5700万元。

(四)加强精品培育,探索高端定制旅游。一是加强项目协调争取上级部门同意,将昌都高端定制民宿项目列入“十四五”重点项目。加强人才储备。4月份,组织11县(区)旅游部门工作人员和农牧民群众共计50人,开展了为期15天景区讲解员培训试点推进高端定制民宿项目建设通过招商引资试点建设完成江达岗托第一民俗村高端定制民宿项目;试点打造江达县雪巴沟高端定制民宿项目(雪巴祥水山庄),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已完成工程总量的40%,计划2020年7月完工并投入运营。

(五)加强环保宣传倡导绿色旅游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绿色旅游宣传。一是在进藏入昌各进出口岸检查站向过往游客和群众发放环保垃圾袋,在国道沿线乡村设立卫生督导员,大力宣传“绿色环保、绿色出行”理念,极大地提高了过往游客互动参与“绿色出游”的积极性,增强了当地群众自觉践行“爱护碧水蓝天、创建绿色家园”的环保意识。二是发放可回收环保垃圾袋《绿色出行·文明旅游倡议书》昌都旅游明信片等宣传品7万余份,广大游客、群众使用可回收循环利用环保袋的行动更加自觉,乱扔乱丢垃圾行为明显减少,国省道沿线垃圾乱象明显改观。三是积极争取资金56.5万元,制作一批印有昌都旅游LOGO和环保LOGO标示的可降解环保垃圾袋,持续在进藏入昌各进出口岸检查站向过往游客发放,进一步扩大此项工作的影响和效果。

加强项目建设,改善旅游基础条件。2019年全市新建、续建旅游项目23个,总投资24746万元。计划完成投资1775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13945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78.5%。其中续建项目1个:藏东明珠滨果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市旅发局实施,总投资1050万元,已完成投资600万元,计划2020年6月完工。11县(区)新建项目22个,总投资23696万元,已完成投资13345万元,项目法人均为各县(区)人民政府,预计2020年6月份左右完工。其中洛隆县卓玛朗措湖景区基础设施项目等3个项目总投资2998万元,因项目选址涉及保护区、占用林地草地等原因,审批手续办理周期较长,2019年未开工。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系列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旅游厕所的管理运维制定管理措施牵头制定了《昌都市旅游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试行)》。争取资金58.9万余元设立了“昌都市最美旅游驿站保洁员奖励基金”,制定了《昌都市最美旅游驿站保洁员评选及奖励办法》三是组织召开了全市旅游厕所现场办公会,公开评选表彰奖励了16最美旅游驿站保洁员四是扎实开展昌都市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的改建和新建工作,2019年完成卡若区、江达县、芒康县、左贡县、察雅县、类乌齐县等地现场勘查选址,已完成昌都城区公共厕所改造,其余厕所项目计划2020年8月完工。

加强宣传推介,拓展旅游对外营销。不断创新旅游宣传推介方式方法,多渠道、多途径,有计划、有步骤地包装推介昌都旅游产品。一是开展借力推介。3月份投入活动经费150万元,成功举办首届“昌都然乌·来古冰雪节”,助推“冬游西藏”,期间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等知名媒体和企业签订了共计六项合作协议5月份开展了第二届“卓卓康巴”文化旅游月,吸引游客参与达5万余人次,吸引国内重要媒体20余家参与宣传报道。8月份组织开展了首届昌都城市定向赛,通过体育加旅游模式,宣传昌都市区的旅游景点和商圈,吸引市民与游客积极参与,营造了“人人学习旅游、人人思考旅游、人人发展旅游”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目的地推介。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文化旅游部门以及涉旅企业先后参加了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2019第十五届海峡旅游博览会2019西藏“传奇昌都·卓卓康巴”旅游专题推介会5个旅游推介项目,集中展示了“传奇昌都·卓卓康巴”旅游品牌的魅力形象,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市场互动、扩大影响”的参展目标。三是多种媒体推介。充分利用昌都旅游微信公众号、昌都旅游微博、昌都旅游抖音等媒体宣传昌都旅游资源和旅游线路,发挥旅游软文推广优势,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提高昌都旅游的点击率,加强昌都旅游宣传面,提高昌都旅游的知名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与西藏航空公司广告合作,持续在西藏航空投放广告。四是试点文旅馆推介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文旅委援助昌都旅游座谈会精神,争取重庆市文旅委支持,计划在重庆市设立昌都文旅体验馆,通过文旅体验馆线上线下的旅游咨询服务,旅游签约,旅游产品展销配送,特色藏餐体验、昌都旅游VR实景体验等方式实现引客入昌,进一步促进渝昌两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目前正在会同重庆市文旅委进行项目论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等前期筹备工作。

(九)加强旅游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1、抓好涉旅企业监管。加强旅游行业监管平台建设,我市录入并报备通过旅游资源库的旅游资源共133个(家),其中包括:39个景区(13个A级景区和26个非A级景区)、94家宾馆(酒店)。2、抓好安全生产及执法检查。一是加强重大节假日及敏感节点旅游安全监管,认真开展涉旅单位内部矛盾隐患排查工作,积极落实好“双清欠”工作;二是扎实开展旅游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旅游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130余场次,检查全市旅游星级酒店(宾馆)、藏家乐、家庭旅馆等各类旅游企业1000余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313个,整改307个,整改率98%。三是积极做好旅游安全生产普法宣传工作,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旅游安全生产资料8000余份。利用昌都旅游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推送安全旅游提示、信息600余条。3、抓好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专项斗争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二是研究制定了整改细化方案,安排专人负责档案管理、资料归档。开展专题讨论2次,开展线上统一考试1次,全局30名干部人均成绩95分以上。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全市共组织开展宣传活动70余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张贴、悬挂横幅及LED播放旅游行业扫黑除恶宣传标语200余条。四是加强联合检查,全市共累计开展检查190余场次,设立线索投诉举报电话14部、举报箱20个,检查涉旅企业900余家次,收集处理涉乱线索2条、违反行业规定经营行为9起。五是加强专项整治,开展检查活动60次,处理整顿欺客宰客的特产店1家,收到并处理旅游投诉7起,满意率达100%。六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昌都市旅游行业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排查制度》《旅游投诉受理处理机制》《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旅游市场执法法制宣传工作要求》等4项制度。

(十)加强旅游惠民,助推脱贫攻坚。一是按照《中共昌都市委员会关于落实中央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细化方案》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旅游生态岗位管理,从1668名调整到1519名。制定并印发了《昌都市生态补偿脱贫岗位旅游公共厕所保洁员管理办法》(试行),督促指导生态岗位人员认真履职尽责。二是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分四批次组织干部职工到对口扶贫联系点然乌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结对帮扶覆盖面达到100%,入户率达到100%。三是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全市旅游业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12000余人,实现总收入7200余万元。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昌都旅游发展思路:坚持“统一主题、统一定位、统一品牌”、“以特色高端精品为导向,重塑昌都旅游的核心价值”的工作要求,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工作思路,实施好自治区旅发厅部署的“十化工程”(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环境优良化、服务标准化、进入便利化、景区精品化、产品特色化、客源高端化、推进全时化、产业智能化、市场规范化),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民生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旅游经济发展两场战役,最大限度高质量恢复提振我市旅游市场。在自治区“畅游新西藏·守护第三极”品牌统领下,着力打造“传奇昌都·卓卓康巴”旅游品牌。

(一)抓好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在2019年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是增加发展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既是经济工作、民生工作,又是政治工作”的重大内涵,牢固树立“抓旅游就是抓经济、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就是抓开放、抓旅游就是抓社会稳定、抓旅游就是抓民族团结”的思想观念,坚持以“特色、精品、高端”为导向,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实施“旅游+”“+旅游”,不断拓展旅游发展的产业链,加快推动昌都旅游产业发展。

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创建工作要求,今年起我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市创建工作要重心下移,以县(区)为创建主体。一是各县(区)要以此为契机,对照国家创建标准找差距、补短板。二是要紧紧围绕“示范引领”建设目标,党政统筹,以A级景区创建提升,特别是国家4A、5A级景区创建作为旅游发展的突破口,加快推进县域全域旅游发展,为全市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抓好旅游规划编制及项目建设工作。一是依据《昌都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昌都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编制《昌都市“十四五”旅游发展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旅游发展思路、目标。二是结合“十四五”旅游项目需求计划,与区发改委、区旅发厅及市发改委加强协调沟通,力争将“十四五”必报旅游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计划项目。三是进一步梳理项目计划方案,做好重点景区、重点项目的调配计划,保障项目的可操作性,并对列入“十四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提前做好前期工作及相关前置手续的办理。四是抓好新开工及续建项目的建设。新开工项目为:洛隆县卓玛朗措湖景区基础设施项目、昌都市滨果景区二期项目,已全部开工。复工项目:八宿县多拉神山景点项目、丁青布加雪山-焫茸冰川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丁青县藏东红山脉景区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卡若区嘎玛沟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江达县岗托民俗旅游景区基础设施项目、江达县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左贡县美玉草原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左贡县东坝文化旅游景区项目、芒康县曲孜卡景区项目、藏东明珠滨果景区旅游基础设项目,已全部开工。五是优化提升《滨果公园景观规划方案》,列出项目并做好前期设计工作,争取作为“十四五”计划重点项目提前实施。六是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编制《昌都市重点乡村民宿发展规划》,将高端民宿发展列入“十四五”项目库

抓好旅游环保宣传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好吴英杰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好入昌口岸附近公安检查站、乡镇、驻村工作队的积极作用,持续开展绿色旅游环保宣传不断提高过往游客和群众的环保自觉性,保护好昌都的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为昌都旅游健康永续发展打好基础。

(五)抓好旅游宣传推介。一是积极组团参加各类旅游博览会、旅游交易会等开展好旅游专题巡回推介二是拍摄昌都旅游官方宣传片。加强网络宣传平台旅游营销推广。继续与西藏航空进行广告宣传合作根据实际需求设计制作一批旅游宣传资料。举办西藏昌都市第三届“卓卓康巴文化旅游月”活动。协助举办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康巴艺术节旅游活动。举办2020首届G317全域旅游峰会(2020首届横断山脉旅游峰会九是实施旅游+智慧服务短信推广。

抓好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旅游市场监督管理,规范昌都旅游市场秩序,守住旅游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开展旅游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年内计划组织开展培训班2期:组织56名高端定制民宿及洒咧营地项目从业农牧民群众进行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对44名旅游经营人员、乡村旅游基层干部及旅游从业人员开展乡村旅游精准脱贫技能培训;三是建立完善昌都星级饭店评审机构,加强星级饭店评定、复核评审工作,不断培育、规范昌都旅游市场四是持续抓好旅游服务标准化和旅游景区精品化建设工作,不断推动昌都旅游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抓好旅游执法检查工作一是继续推进旅游发展环境综合整治和旅游执法大检查工作,进一步净化昌都旅游市场,促进昌都旅游发展环境的持续好转;二是抓好旅游市场治理整顿工作,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消防、卫生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消除隐患苗头,保障生产安全。

抓好“旅游援藏”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主动加强与各对口援藏省市、央企援藏工作队对接,在客源援藏方面出实招,见实效,努力推动昌都与祖国内地各族人民的“交往、交流、交融”。

抓好旅游精准脱贫工作。一是根据《昌都市“十三五”旅游精准脱贫规划》,抓好旅游扶贫项目协调衔接。二是督促指导各县(区)抓好旅游产业精准脱贫项目实施,通过项目实施带动旅游产业精准脱贫三是强化协调服务和督促指导,确保将旅游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进一步加强“景区带村”工作,促进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抓好高端定制旅游。坚持特色、高端、精品的发展路径,把发展旅游与基层党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市”、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论证,大胆实践,探索“旅游+党建+三农”的新发展模式,通过高起点规划,创新发展理念,精准对接旅游资源,打造一批高端定制旅游示范点,努力推动形成“7(317国道)进8(318国道)出”(“8进7出”)的昌都旅游新格局。

(十一)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织密制度笼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手段,守牢筑好反腐败防线。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清正廉洁,敢于履职、善于履职、依法履职的旅游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