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旅游攻略 / 景点介绍

芒康莽措湖

来源:昌都市旅发局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打印文本】

芒康莽措湖

“措”藏语的意思是指湖,有人这样总结西藏的行程,叫做一措再措。也就是一个湖接着一个湖的意思。莽措湖自然保护区位于芒康县邦达乡和莽岭乡境内,距芒康县城90公里,国道214线往北60公里处。1985年被列为芒康县级自然保护区。莽措湖海拔4313米,水面20多平方公里。四周是重叠的雪峰,下面是绿草茵茵的草地,每年的四至十月份这里的草地开满各种野花,十里飘香,湖水清澈透明,湖中的鱼悠然自得,一群群黑、大雁、白鹤、水鸭、黄鸭等野生飞禽自由飞翔,藏原羚欢快奔跑。湖中央的“堆却”、“堆穷”两座小岛和周围雪山倒映在水中,就像一副水彩画。傍晚或清晨,湖光如镜,鸟语花香之中,伴着牧民豪迈的牧歌声,让人心旷神怡。每年的十月份,当地百姓身着华丽的服饰,在草地上载歌载舞,举行隆重的望果节,节日期间到处都弥漫着欢乐的气息。

关于莽措湖还有这样的一个传说,相传很久以前,莽措湖周边没有水源,群众的饮水十分困难。同时,由于长期的征战,老百姓的生活十分艰苦。莽措姑娘出生于一个牧民的家庭,美丽善良。周边村庄的小伙子们都在追求她,但她许下了一个诺言——找不到水源便不嫁人。莽措姑娘成天带着她家的一头吉祥神牛四处放牧,寻找着水源,直到她从一个小女孩长成25岁的大姑娘那年一个干旱的夏季,她坐在干裂的草地上想着心事。她家的吉祥神牛,翻开了一块扁平的石块,涌出一股泉水,泉水越涌越多,最后形成了现在的莽措湖,莽措姑娘和吉祥神牛为了守住泉眼也变成了湖中两个岛。从此,莽措湖便成了当地老百姓所崇敬的地方神。每年都会有信徒来到莽措湖朝圣转湖。她就像一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绝色少女,静静地躺在雪山草原的环绕之中质朴而天然,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本质和内涵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b49875f652604c3baee95cf3c0d54fbe/images/10590ac50d784116988e8e2a927b7c9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