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旅游攻略 / 景点介绍

红拉山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

来源:昌都市旅发局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打印文本】

红拉山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

红拉山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濒临灭绝的灵长类动物滇金丝猴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芒康县南部,距县城71公里。总面积约18.53万多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0%~80%,保护区宽30多公里,长80多公里。最高海拔4700米,最低海拔2200米。1993年这里被西藏列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0031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里森林植被保存较好,除阳坡有较大面积高山灌木以外,阴坡及众多支沟中都生长着原始的云杉和冷杉林,还有落叶松与大叶杜鹃。从红拉山自然保护区向西可远观藏区著名的达美拥雪山,还可俯瞰神奇壮丽的澜沧江大峡谷沿线景观。保护区里裸露的岩石与山底原始森林交叉是保护区最为典型的地貌特点。这里受西南季风影响,冬季气候温暖、晴朗和干燥;夏季,来自印度洋孟加拉湾的西南季风暖湿气流和来自太平洋的东南季风暖湿气流相遇,在此形成降水。年降水和温度的分布极不均匀,具有典型的山地气候特点。是非常适合滇金丝猴生活的典型气候。

1985年以来,芒康县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保护措施,加之当地百姓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即将灭绝的滇金丝猴在得到了有力的保护。保护区的滇金丝猴从1992年的50只,到目前已有1000余只。除滇金丝猴外,保护区内还有很多其他珍贵的灵长类,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云豹、雪豹、野牛等,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小熊猫、猞猁、马来熊、马鹿、獐子、水鹿、岩羊、猕猴、藏酋猴、藏马鸡、秃鹫、黑鹳、鹦鹉、白腹锦鸡、红腹锦鸡等,其中,猕猴数量达千只以上。还有珍贵的树种红豆杉、黄杜鹃及云杉、冷杉、红松、雪松、柏树、落叶松、杨树、高山松等。在这里还有很多珍稀名贵药材如冬虫夏草、贝母、木香、大黄。这里是植物的王国,也是研究动植物的宝贵基因库。

红拉山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不但森林茂盛,而且垂直气候非常明显,从山脚2300米到山顶4700米,让游客体验到“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每年四至五月份是游览红拉山的最佳时节,此时公路沿线冰雪也融化了,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也开了,在原始森林中随时可以看到滇金丝猴自由蹿跃、采摘果实、追逐嬉戏的动人情景,让人置身其中、流连忘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