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旅游攻略 / 景点介绍

类乌齐伊日温泉·伊日大峡谷

来源:昌都市旅发局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打印文本】

类乌齐伊日温泉·伊日大峡谷

伊日温泉·伊日大峡谷,距类乌齐县城75公里的伊日乡,车程大约2小时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类乌齐,类乌齐藏语中意为大山。类乌齐县城宁静祥和地躺在高山的臂弯中,这里是昌都的后花园,曾经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如今G317和G214在这里交汇。全县面积6338平方公里,人口约5.74万人。原生态风光连绵成片的草坝子一路相随,铺设在眼前,就在不经意间就途经了康巴花都。和缓的草坝子上,牦牛、羊群、马儿悠闲的走着,一切都那么自然和纯净,只有天地之间的景色与眼睛为伴。特别是重庆援昌都围绕康巴花都“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系统规划设计的项目,囊括了游客集散中心、特色酒店等旅游基础设施。

在车子的左边,是紫曲国家湿地公园,紫曲河穿流而过,一路有平原湿地、灌丛沼泽、森林沼泽等,生物多样性程度高、珍稀保护物种多,花草树木相映成趣,让人恍若置身在田园之中,这是大自然最无私的恩赐。河流蜿蜒着前行,在绿油油的草地上绘制出一条条宝石蓝玉带。这里最美的季节是在7—8月份。紫曲湿地山花烂漫、大片大片的花海,远处山岳绵延,极似江南风光。

当车子行驶了29公里就到了造型独特、华丽宏伟的类乌齐寺·查杰玛大殿,当地群众流传着“先去朝拜拉萨的大昭寺,而后再去查杰玛大殿”的说法,可见它的名气之大。查杰玛大殿主体建筑高达30米(长56米,宽51米)。大殿分三层,第一层为“条花殿”,墙高13.5米,外墙用红、白、黑三种颜色涂抹竖形纹饰;第二层为“红殿”,外墙涂抹红色,楼高9米;第三层为“白殿”,墙体抹白色,楼高5米,殿顶有高耸的金顶。

每年的藏历6月15日举行“仲确节”,如果在期间拜佛许愿,做买卖就能如愿以偿。仲确节作为交易、踏青、转神山活动,迄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现在的“仲确节”,以政府主办为主,民间自发为辅,除物资交流外,还举行赛马、拔河、抱沙袋、跳卓舞、羌姆舞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一路走来绵延起伏的山峦环抱着草原,远处高冷的雪山心甘情愿为其充当绿叶。景致也由草场向葱绿的乔木、灌木转变。天空、山峰、草地从上到下将天地切割成三大块。往上是蓝得耀眼的天空,中间是筋骨般凸起的山峰,往下是碧绿的草地上河网密布,星星般繁多的牦牛在这悠闲从容漫步。

从类乌齐一路向北飞驰在国道214之上,在宗龙村向右拐便开始驶向伊日峡谷的未知道路。未知,或许是因为伊日峡谷太过神秘,对它的景象暂时还停留在人们的脑海中盘旋不定,这包含很多未知的对它无限的憧憬和想象。成片的高山草甸在此时转换成了参天的古松林、古柏林,棵棵直插苍天。继续前行,居然惊奇地发现了一座峡谷中的小学——伊日乡小学,小学在建设之时没有破坏掉一棵林木,让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森林学校”。虽然身处谷中,但是仰望天际,感觉与天空、白云非常近,云团随着风而行走、飘荡山巅。泡温泉,就去伊日温泉,海拔3850米,在昌都众多的温泉中知名度极高。

伊日温泉是由地壳地质运动中多种岩溶形成的自然温泉群,有众多的温泉眼分布在长约100米的狭长地段,现形成一定流量并加以利用的有五个温泉群。温泉水温在30度至50度之间,含有大量丰富的矿物质。伊日温泉除具有一般温泉所具的效用外,还可治疗多种疾病。比如:风湿性关节炎、半身瘫痪、小儿缺钙症、皮肤病等,所以无论冬夏来这里淋浴,治疗的患者都很多。加上伊日温泉地处高山和森林的怀抱之中,自然风光十分秀丽,也是休闲疗养不可多得的好去处。

紧挨着伊日温泉的就是伊日峡谷,长约10公里,海拔3520米。是一处风景非常秀丽的原始峡谷。谷内植被茂盛、悬崖千丈、宽处不到百米、最窄处才几米。由于特殊的地质地貌,高山形状各异、山石造型奇特、保持着大自然的原始状态两岸林森木秀、遮天蔽日,释放有大量负氧离子,人称天然的超级“大氧谷”。峡谷的与众不同还体现在自然空间的巧妙布局上,经伊日温泉向内延伸的峡谷段落,有两处面积广阔的平坝,犹如世外桃源般给人震撼,平坝中可远眺雪山、云雾,近观草原花海松林。峡谷中各种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景观里了些西藏的粗犷却多了些江南的秀美,有人也管这里叫做类乌齐的“西藏小瑞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47a47002052b4a319966b1a02be72c2d/images/486803003bad451a98adc2a8f8f81ea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