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旅游攻略 / 景点介绍

江达瓦拉寺

来源:昌都市旅发局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打印文本】

江达瓦拉寺

该寺是在宋朝宝祐元年也就是公元1253年修建的。距今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了。寺庙依山而建,规模很大,是昌都市影响较大的早期萨迦派寺庙之一。在寺庙修建的时期,西藏最有影响力的教派就是藏传佛教中的萨迦派,我们可能有人知道,藏传佛教有很多个教派,其中在各个时期最为兴盛的主要是格鲁派、宁玛派、噶举派和萨迦派,萨迦派的宗教势力在宋末元初的时候在西藏占主导的地位,萨迦派的法王萨班贡嘎坚参对于西藏正式并入中国版图,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萨迦派的另一位法王大家可能听说过的叫做八思巴,他就是忽必烈的国师,原来的蒙古文叫做八思巴文就是他根据藏文创立的,而且西藏原来是没有哈达的,西藏的第一条哈达也是八思巴从内蒙带过来的。大家来西藏比较感兴趣的一个话题就是活佛转世,西藏绝大多数的教派的活佛是通过转世来传承,萨迦派是不同于其它教派的,它是通过血系的关系传承的,比如说父子或者叔侄等。

瓦拉寺的镇寺之宝是一尊极为精致的释迦牟尼铜质镀金佛像和一尊由柳树雕刻而成的护法神像,相传就是当年八思巴途经瓦拉寺时赠送的。瓦拉寺历史悠久,是萨迦传承的主要寺院之一,原本属西藏的原始宗教苯教,后由元朝帝师八思巴改为萨迦寺院,是德格王的祖寺。寺内供奉的释迦牟尼佛镀金铜像后面的日轮和佛龛均为青铜制作,佛龛上塑造的护法神兽及吉祥图案十分生动;释尊的顶髻相塑造成螺旋卷,顶上有隆起的肉形顶髻、佛发和背光为绛青色,日轮为朱红色,有着明显的汉地艺术风格。这尊佛像也见证了西藏和中央政府历来友好的关系。寺内至今珍藏有256尊佛像和100余幅唐卡。此外,寺内的壁画颜色鲜艳,内容丰富,具有宗教和艺术的双重价值。

在瓦拉寺旁绝壁上修有数十个碉堡式的小房子,叫做瓦拉德钦寺是僧人们闭关修行的地方。闭关期间,修行者独自住在小房内,只喝水、吃少量食物,整日打坐悟经,一般两到四年方可修成出关。

瓦拉寺实际上分为3部分。一就是河边的瓦拉寺,二就是附近德钦山上的“瓦拉德钦寺”。第三就是瓦拉寺附近的“五明佛学院”。

“五明佛学院”位于瓦拉寺旁。1998年由根松成林曲杰嘉才仁波切创办,2001年9月正式开学。是一所不分宗派、学修并重的佛学院。学院采用藏汉结合的建筑风格,由仁波切规划设计并主持建造,建筑面积一万五千多平方米,里面有僧舍300间,佛学院大殿可容纳千余人诵经修法。佛学院大殿内有56立柱,象征56个民族的共同善业。

佛学院大殿前的巨型佛像为萨迦班智达像,佛学院宗旨是培养和造就一批精通教理、有实证的佛教人才,弘扬一切清净传承之教法。其中“五明佛学院”牌匾是曾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赵朴初亲自题写的。在大殿左右两侧早晨僧人们辩经的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