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旅游攻略 / 景点介绍

左贡梅里雪山

来源:昌都市旅发局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打印文本】

左贡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梅里”意思是药山,因为在梅里雪山区域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同时它也是雍仲苯教圣地,又和阿里的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滇藏边境第一神山,同时也是藏东第一神山,有“雪山之父”的美誉。其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一说到梅里雪山,大家首先想到云南。其实大片雪山冰川在北面西藏境内。真正的梅里腹地现在鲜为人知,那里才是真正的秘境。

梅里雪山是一个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而梅里雪山的西面北段主要位于左贡县境内。景区主要覆盖碧土、西等5个行政村,约640平方公里,主要景观有:主峰、千年冰川、冰碛湖、原始森林、云杉、冷杉、红豆杉珍稀树种、玉曲河大拐弯、茶马古道遗迹等。

梅里雪山有6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20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4000米以上的有27座,其中最为险峻的有十三座,被称为“太子十三峰”,有“雪山之父”的美誉。集惊、险、奇、美于一身,至今尚未被人类征服,卡瓦格博峰的高耸挺拔之美以及在宗教中的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旅游者和登山者。然而,从二十世纪初至今的历次大规模登山活动无不是以失败告终。人类登上地球上海拔8000米高度的历史已经有五十多年了,在半个世纪中,尽管登山家们一座连一座地征服了世界上十多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在一次又一次的冲击中付出了一条又一条的性命,然而,卡瓦格博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1902年至今,人类十多次攀登卡瓦格博峰,都以失败而告终。许多专业的登山者全副武装的高昂着头而来,下山时无不低垂着头默默离去,而最后的登山者们,却再也没有下来。

1991年,中日联合学术登山队的17名队员对主峰发起了冲击,他们从三号营地出发冲顶,上升至海拔6400米时天气突然变得恶劣只好下撤准备第二天继续冲顶。然而当晚当队员与大本营进行过最后一次语音联系后,在海拔5000多米处遭遇大规模雪崩,所有队员全部遇难,长眠在了卡瓦格博峰。卡瓦格博峰成了人类登山史上第二大山难的发生地。部分遗体于数年后被放牧的藏民在主峰另一侧的大冰板发现。人类对雪山之神征服的尝试又一次以彻底的失败告终。从此也更让人领会到藏族同胞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才能与自然和谐相处;人若一心与自然为敌,只想着征服自然,也必将以灭亡告终。

因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是康区著名的神山,到这里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转山礼拜山道有内外两圈,其中外圈需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信徒们风餐露宿,围绕巨大的神山度过日日夜夜;内圈行程为三四天左右,左贡境内的龙西村也是必经之地。一般先转内后转外,每年进行一次。尤其是藏历羊年转山的信徒最多,藏族人在不同的属相年都要朝拜座特定的神山,羊年特地要转山朝拜的就是梅里雪山。梅里雪山属羊,若逢藏历羊年,转经者更是增至百十倍。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西藏等地区的庄严而又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在西藏许多地方都有转山的习俗。

梅里雪山西面北段主要位于左贡县碧土乡境内境内。在这里原始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近年来,还在这里发现了世界上濒危树种红豆杉,独特的低纬度冰川雪山、错综复杂的高原地形、四季不分明而干湿明显的高原季风气候,使梅里雪山成为野生动物的生活的天堂。哺乳类的滇金丝猴、小熊猫、岩羊、林麝等;鸟类的白尾稍红雉、藏马鸡、高山兀鹫等就生活在这片区域。

在梅里雪山北坡下面的青冈树林与红杉林之间,有众多的圣湖,其中最著名的要数白玛拉措湖。湖水清澈见底,湖中古柏飘香,湖边经幡猎猎,每年藏历2月15日、4月15日及6月15日,是来此转山、转湖和祭拜的高峰期。传说把山上的柏树砍下,在湖中浸泡,具有特殊的香味、一是把它用来烧香,带到拉萨或印度祭拜神湖,能够得到佛祖的保佑;二是把浸泡过的柏树,缝于小袋内挂在胸前,或放在火中燃烧,让烟熏可以祛除百病。

梅里雪山的神奇还表现在气候变化莫测。由于梅里雪山属于低纬度雪山高耸入云,阻挡了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形成了独特的气候。一山有四季,一天有多变。一会儿阳光初照,一会儿密雾满天,一会儿细雨绵绵,一会儿雪花飞舞。有的时候在一个地方一天里你就能感到四季的变化。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一鼓作气,去感受“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