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资讯 / 昌都要闻

中共昌都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昌都发布
发布时间:2021-02-15
【字体:
【打印文本】

中国共产党昌都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5日在昌都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2人,列席178人。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军、王亚东、黎世江、张文生、泽仁俊美、刘涛年、任厚明、吴应海以及在昌都的市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涛年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全面部署2021年任务,为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明确了方法路径。

全会认为,吴英杰书记的讲话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对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厘清了工作思路。王卫东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工作,系统安排2021年任务,为推动新时代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具体要求。

全会认为,市第二次党代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为做好“十四五”时期昌都工作描绘了蓝图、提出了要求,对推动管党治党走深走实、坚定不移巩固党在昌都的执政基础作出安排,明确了今后五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充分体现为民情怀,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纪检监察工作新业绩。

全会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九届区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更加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第一,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聚焦“七个有之”,坚决清除政治上的“两面人”“骑墙派”。持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围绕学习贯彻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腐败案件。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实行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发挥市委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典型案例分析研判,运用“四种形态”妥善处置问题线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严惩违规违纪违法者,又坚决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深化廉政文化建设,积极筹建昌都市廉政警示教育展厅,创新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载体,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第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典型问题突破,推动整体作风转变。构建作风建设长效管用机制,研判作风问题发生规律,坚决纠治普适性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特殊化、特权化问题,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向好。

第四,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加强对基层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第五,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推动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将监督重心向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聚焦,做实做细信访监督,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打通监督衔接壁垒,推动各类监督同向发力。扎实推进专项监督,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换届纪律、维护稳定作为监督重点。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同级监督有效路径,倒逼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加大对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监督责任缺失的严肃追究责任。

第六,坚守新时代政治巡察职责定位,持续强化巡察利剑震慑作用。科学编制二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全面启动二届市委巡察。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凝聚“四项监督”,拓宽监督主体,整合监督责任,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合力。推动市县巡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规范巡察工作流程,优化巡察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巡察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指导,确保县(区)巡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息中心职能作用,探索建立综合信息查询系统,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严格落实县(区)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和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要求,深入开展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对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高、监督范围广的派驻机构充实人员力量。健全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机制,配齐配强市级案件审理力量,全面铺开案件质量评查,推动案件审理质量向更高层次迈进。

第八,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系统内“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以党建引领工作规范。强化干部管理,积极向市委推荐优秀干部,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关心关爱干部,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严格执行干部家访制度,用好区内外培训资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上水平。持续整治“灯下黑”,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党性要求、更强的组织纪律性,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向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