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资讯 / 昌都要闻

西藏昌都携美景人文亮相厦门 邀请市民打卡藏东明珠

来源:昌都市旅游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0-08-30
【字体:
【打印文本】

建在悬崖上的孜珠寺、夕阳下的卡若遗址、神奇秀美的三色湖,还有蓝天白云,草原牛羊……西藏昌都的高原美景,令人神往!今(29)日,西藏昌都携藏地风光、康巴风情亮相“第十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邀请“小清新”厦门市民打卡藏东明珠,感受来自雪域高原的粗狂与神秘。

昌都位于西藏东部,是连接藏、川、滇、青的重要枢纽,国道214、317、318线贯穿全境,素有“藏东明珠”“康巴腹心”的美誉。

近年来,昌都市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丰富和民俗文化独特的优势,着力打造六大旅游品牌:“三江流域、康巴文化、茶马古道、红色记忆、景观大道、生态旅游”,推出江达县岗托红色旅游、芒康县千年古盐田、卡若区茶马城、八宿然乌湖、来古冰川等多个特色景区景点,是赴藏旅游的绝佳目的地。

13家单位组团参展  福建赠昌都54平米展厅

据了解,海峡旅游博览会是福建省人民政府与昌都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对口援藏参展展会之一。


为逐步实现闽昌两地旅游业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市场互动的合作平台,达到“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双赢局面,昌都市旅游发展局借助第十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的平台,组织昌都市商务局、昌都市察雅县旅游发展局、西藏昌都盐井景区管委会等12家单位携人文美景,名优特产参展。

本届博览会上,昌都展馆位于C4馆-A10,共计85平方米,其中54平方米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赠送。


博览会期间29日至30日,昌都展厅不仅展出各类文化旅游资源,土特产品,还有民族歌舞表演。29日下午,昌都市旅发局进行了专项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旨在促进闽昌两地文化、旅游的深入交流,两地协通发展,同时,昌都市旅游发展局副局长刘振还热情邀请福建市民赴昌都实地感受藏东明珠魅力。

雪域明珠美景如画 湖畔山川姿色各异

昌都位于西藏东部,是连接藏、川、滇、青的重要枢纽,国道214、317、318线贯穿全境,素有“藏东明珠”“康巴腹心”的美誉。

由于地处三江流域、横断山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许许多多奇丽壮美的自然景观。

山高谷深、垂直气候明显,“一山见四季”的景象随处可见。康巴花都、伊日峡谷、马鹿自然保护区、梅里雪山北坡、碧土风景区、然乌湖-来古冰川等,展示了三江流域无限神韵。

然乌湖景色

然乌湖

“昌都的湖泊千姿百态,其中然乌湖来古冰川国家公园最为典型。”昌都市旅发局副局长刘振表示,然乌湖来古冰川国家公园是昌都市正在重点打造的旅游景区。

然乌湖,位于昌都八宿县G318线旁。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由上、中、下三个串珠状湖泊组成,一年四季风景如画。

雅隆冰川

雅隆冰川

在然乌湖的上方是来古冰川,是中国已知面积最大和最宽的海洋性冰川。来古冰川由六个冰川组成,其中以雅隆冰川最为壮观,是唯一可以以俯视的角度近距离观赏的冰川,被称为中国最壮美的冰川。

此外,景区内还有怒江72拐、邦达草原、多拉神山等景观。

除了湖泊众多,昌都还有许多山。

在芒康县内有红拉山滇金丝猴保护区、达美拥雪山、洛隆县有仙女背水山、马鞍山等,还有布加雪山、朱古拉山等景色各异的高原大山。

不论是湖畔还是山川,这些景点通过纵贯全境的317和318皆能如愿抵达。

康巴风情独特浓郁 传奇昌都值得细品

除了美景如画,在昌都,人文也是一道不容错过的景观。

传奇昌都,卓卓康巴。昌都有哪些传奇?

在昌都,有卡若文化五千年历史文明的传奇,有格萨尔王传唱的传奇,有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传奇……

昌都市江达县岗托村是藏东第一村,也是红色民俗村,它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

“藏东第一村”岗托村

江达岗托村

近年来,昌都充分利用现有自然村落,突出地域文化,江达县深入挖掘岗托村的红色旅游资源、乡村旅游资源,积极对接川西旅游市场,探索旅游发展的新路径,着力形成旅游村镇特色目的地,发展全域旅游产业经济带。

据了解,昌都是西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位于卡若区的卡若遗址发掘展示了四五千年前昌都一带灿烂的原始文明,其出土的“双体陶罐”是西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双体陶罐也成为了昌都旅游的标志(LOGO)。

昌都是“茶马古道”从川、滇进藏后的第一站,也是茶马古道上最大的驿站和物质文化交流地,如今斑驳的古道见证了千百年前的辉煌商贸。

“昌都还有一个‘唯一’,那就是位于芒康县的千年古盐田,它是世界上唯一完整保持最原始的手工晒盐方式的地方”,刘振透露,千年盐田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芒康千年盐田

芒康千年盐田

千年盐田位于澜沧江边,共有2700块盐田,奇特的是同是两岸盐田产出的盐却有两种不同颜色,澜沧江江东上盐井盐田出产的盐为白盐,澜沧江江西的加大村生产的盐为红盐。

同时,昌都的唐卡绘画艺术、雕塑石刻艺术、经版木刻艺术造诣高深,闻名于世。

嘎玛嘎赤唐卡是西藏三大画派之一,绘画艺术独树一帜,并闻名于整个藏区;卡若区翁达岗被称之为“匠人之乡”,这里生产的民族手工业产品远销于国内外;江达县的波罗木刻远负盛名,现珍藏于许多寺庙的印经版都来源于江达。

丁青热巴

丁青热巴

记者了解到,昌都的民族舞蹈艺术也独具特色,其中昌都锅庄、丁青热巴、芒康玄子是昌都三大歌舞,在2006年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此次博览会中,市民游客有机会一览昌都市名、特、优、新产品,唐卡、木刻、藏香等民族手工艺品,还有牦牛肉、羊肚菌、青稞系列、荞麦系列等美食让市民一饱口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8661471791e84289ab48472c8ddfb0ff/images/28addccac8bb458f9c5d7da5ffa1f1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