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资讯 / 自治区新闻

拉萨至日喀则、那曲高速即将通车

来源:西藏商报
发布时间:2021-07-06
【字体:
【打印文本】

拉那高速。记者 阿旺尼玛 摄

近日,随着拉林铁路的正式通车运营,“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开上高原,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钟、3小时29分钟可达。近期,拉萨至日喀则、那曲高速也即将通车试运营,这将加速拉萨至那曲、日喀则、山南、林芝3小时综合交通圈的形成。 

拉贡高速创造历史

8年前,杨女士从四川来到拉萨后,一直从事旅游运输行业,那时拉贡高速已经建成通车。“有时候,我一天开车去贡嘎机场好几趟。”杨女士说。夏季,来西藏旅游的人比较多,所以她每天去机场接送客人的次数也逐渐多了起来。目前,她开车从拉萨市区出发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贡嘎机场。

拉贡高速于2011年7月17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西藏第一条高速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这条宽阔、高效、便捷的幸福之路,承载着西藏各族人民谋发展、促和谐、奔小康的无限希望。

另外,泽贡高速于2017年12月8日正式通车,全长89.87公里 ,小型车辆最高时速110公里。泽贡高速的通车运营进一步提升了藏中南环线旅游的交通基础条件,助推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

“复兴号”为交通再提速

珍嘎在拉萨某小学当老师,老家在墨脱县。当听说拉林铁路通车后,她激动地说,“太好了!”墨脱县没有通公路之前,他们进出墨脱需要翻山越岭、人背马驮。从墨脱公路于2013年10月31日宣布通车,到2019年拉林高速实现全线通车,再到今年6月25日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复兴号”开进西藏,她见证了拉萨至林芝交通的快速发展变化。

2019年4月26日,拉林高速控制性工程米拉山隧道建成试运营,标志着拉林高速实现全线通车,拉萨至林芝通行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为现在的4至5小时,进一步提升了国道318线的技术等级和进出西藏东西向大通道的通行能力,促进了西藏现代物流业发展,全面提升了西藏公路抗灾救灾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也为完善国家公路网规划作出了重要贡献。

“现在,我从拉萨回老家,坐动车再坐汽车回墨脱,一天就可以到家了。”珍嘎笑着说,以前,自己开车从拉萨到林芝走高速5个小时到林芝就觉得很快了,现在坐动车3个半小时就到了,回家的路越来越近了。

拉那、拉日高速万众瞩目

G4218雅叶高速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是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规划项目,全长166.75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该项目分控制性工程和中间段工程两期实施,其中,接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公路已于2017年9月15日通车,拉萨段(拉萨至曲水)于2021年1月22日通车试运营。记者了解到,G4218雅叶高速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全线建成通车试运营后,拉萨至日喀则通行时间将由原来5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

G6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工程项目,全长294.86公里,双向四车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G6京藏高速公路羊八井至拉萨段已于2020年10月1日通车,那曲至羊八井段计划将于近期全线通车试运行。届时,拉萨与那曲之间的车程将缩短至3个小时,这对完善国家和区域路网结构,提高青藏公路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促进西藏资源开发、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全区高等级(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28公里,拉萨至林芝、贡嘎至泽当、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羊八井至拉萨段高速公路顺利通车,实现了以“两路”高速化为代表的高等级(高速)公路建设的重大突破。

到2025年,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分别突破12万公里和1300公里,并将建成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基本构建形成“便捷顺畅、协同融合、公平共享、安全绿色、保障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035年西藏交通运输发展远景目标为: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基本建成覆盖广泛、服务高效、安全绿色、智能创新的交通运输网络,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建成,服务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