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资讯 / 旅游新闻

一支支灵动优美的弦子舞,忒好看了……

来源:昌都发布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打印文本】

今天的江村旺秋和往常有点不一样。凌晨5点,她就开始起床收拾、打扮,穿上重要节日里才穿的民族服装,戴上精美头饰,拉着一家人从普拉村来到吉荣布。我们对这场展演非常期待,早早来是为了占个好位置。江村旺秋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7日上午,芒康县嘎托镇吉荣布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巨大的五星红旗与彩旗拼成的哔旺(弦子)图形在绿色的山坡上交相辉映,格外引人注目。山坡下,一个以藏文化特有的八瓣莲花图形构成的圆圈舞台伫立在人群中央。

上午十时许,庆祝昌都解放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首届全区弦子舞展演暨弦子艺术交流研讨会在节目《百人哔旺演奏》中拉开帷幕,上百名弦子演奏者在圆圈舞台上围坐而奏,悠扬的弦音飘扬在场地上空,余音不绝。








随后,来自芒康各乡镇的演员们陆续带来《幸福日子》《弦鼓情缘》《吉祥芒康》……一支接着一支灵动优美的弦子舞,让在场每一位观众都目不转睛地享受着这场精妙绝伦的舞蹈盛宴。

82岁的土登爷爷一边观看着演出一边和周围人诉说着从前的辛酸,经历过苦难生活的他,脸上沉淀了岁月的痕迹。他告诉记者,从前我做梦都没想到会过上这样幸福的生活,以前在农奴主的压迫下讨生活,根本没有文艺表演可看。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不愁吃、不愁穿,还可以欣赏这么好看的节目,让我享受到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情景歌舞《劳动之歌》、舞蹈《美好生活》、民乐齐奏《欢聚时刻》等精彩非凡的弦子表演节目轮番上阵,展现着芒康弦子舞的无限魅力。






更令人欣喜地是,展演活动中,以最多名挑战者共同完成了芒康弦子舞教学表演《拥抱幸福》,经世界纪录认证(WRCA)官方人员现场审核,达到挑战要求,被确定为最大弦子舞教学课堂世界纪录。

弦子舞展演第一场在千人齐跳的弦子舞《盛世弦舞》中进入尾声,上千人手捧着洁白的哈达,祈祷祖国繁荣昌盛,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缓缓向舞台中心聚拢……


此次活动从4月起开始筹备,共有3330名演员参与其中。活动将持续两天,会陆续为大家带来弦子舞展演第二场、'弦舞联欢'广场舞等节目。活动导演洛松尼玛说,作为昌都解放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完全凸显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精神。真正体现了群体性活态传承,在全县迎来脱贫攻坚决胜年和昌都解放70周年之际,提升了芒康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部分图片由桑邓旺姆拍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b89d34f628ec4c78a24398e2d7bbde8a/images/ba18e44abde6444e8273a1f073d969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