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资讯 / 旅游新闻

中国影像方志 | 西藏昌都左贡篇

来源:昌都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09
【字体:
【打印文本】

左贡,藏语意为“犏牛岗”,古为羌族部落聚集地。






公元六世纪,“东女国”管辖着今川西及昌都一带,左贡为其辖区。


公元667年,东女国被吐蕃政权所灭,左贡成为吐蕃政权治下的一部分。由于与唐王朝交往密切,茶文化逐渐由汉地传入吐蕃,祖国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应运而生,因贸易往来而诞生的茶马古道也逐渐铺陈开来。






之后百年间,藏、汉、蒙古、纳西、羌等民族融合,在横断山区的大江大河中形成了独特的康巴藏族。


古时,往来于茶马古道上的马帮队伍取道左贡,向东经过芒康可抵四川,向南绕过梅里雪山可达云南。因具有承东启西、联结南北的区位优势,左贡成为了茶马古道滇藏线、川藏线南线的必经之地。






1959年左贡宗正式更名为“左贡县”,从此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川藏公路 重要驿站

20世纪50年代,十一万军民用铁锤、钢钎降服险山大川,建成了道路史上的奇观——川藏公路。


众多的左贡群众参与到公路的修建过程中,还组织了庞大的马队,帮助筑路队伍运输物资。


1958年,川藏公路南线正式通车,从成都起始,途经康定、理塘,贯穿左贡县,一路向西通往拉萨。公路的通达,使得从川、滇等地前往拉萨的旅途,由过去的几个月缩减为短短几天。左贡由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跃身成为318国道的必经之地。








“美玉马饰”:花纹精细 色彩绚丽

据说为马匹佩戴装饰的传统,源于茶马古道贸易的兴盛。道路险峻,商队不绝,精致的马饰寄托着人们对马帮平安的祝愿,也象征着马主人的财富与地位。






左贡县美玉草原出产的马匹,因为耐力好,善于驮运,自古被誉为“茶马古道崎岖山路之舟”。






一台老式缝纫机,几样简单的工具,五颜六色的布匹和往复的针线,在朗加的一双巧手中焕发出灵动的生命活力。






在朗加熟练的技艺和大胆的创作中,花纹精细,色彩绚丽的“美玉马饰”就此诞生。






不同的图案代表着不同的祝福,花草纹路寓意着马匹可以远离毒草,日月星辰象征前路光明,顺遂平安。








民居古建杂糅多民族文化元素

在群山掩映的怒江峡谷中,一片绿洲在四面高山的环抱下,宛若盛开的莲花,莲花中心是被誉为“左贡小江南”的东坝乡。一幢幢华丽的房屋点缀在绿洲之中,宛如气势磅礴的宫殿群,这些建筑糅合汉、藏、纳西等文化元素,形成了西藏罕见的民居风格。








与周围华丽的房屋相比,嘎松尼玛家显得狭小又朴素。然而百年前,这里是当地最大的民宅,也是如今东坝乡历史最悠久的建筑。






被当地人称为 “西绕古宅”的建筑,一楼为储物间,二楼设有客厅、厨房和卧室,三楼为经堂。总体延续了藏式碉楼建筑的风格与布局,同时又吸纳了云南纳西风格的纹样和汉式精致的木窗雕花与屏风。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一代代东坝人仿照“西绕古宅”建造房屋,重塑茶马古道上的辉煌图景。


这座华丽开阔的房屋,是由嘎平措和五个兄弟共同出资,从1988年开始修建,先后雇佣了四十多位木匠,耗时20年最终建成,被誉为“藏东第一家”。








这座民居建筑不仅体量庞大,而且选料讲究,工艺精细。红色、金色、饕餮图案等一些过去只允许在寺院建筑中出现的装饰元素,也罕见地大量运用于东坝乡的民居,这被当地学者认为是“西藏民居建设的突破”。








碧土乡木碗 温润如初

碧土乡木碗的制作工艺,源自于四郎曲德的外曾祖父多吉。二十世纪初,当地百姓还在使用土陶作为饮食的主要器皿,然而陶器较重又易碎,对于经常放牧、跑马帮的人来说十分不易携带。


多吉在茶马古道贸易途中,发现了云南德钦一带的木碗轻巧耐用,便跟随师父学习制作工艺。凭借精湛的手艺,多吉成为碧土乡远近闻名的木碗匠人,木碗逐渐代替陶碗在左贡地区流传开来。






在天津举办的“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参展队伍带来了各具地域特色的手工艺品。






作为西藏昌都参展团的一员,四郎曲德带来了数百只大小不一、花色各异的展品,这些隐约散发光芒的木碗,让身处都市的人们,感受到来自遥远左贡的文化魅力。

尼木棋对决 考验智慧

“尼木”,藏语为“纵横交错”之意,因对弈的棋盘为交错的“井”字而得名。尼木棋的棋盘由9条到21条数量不同的线条构成,线条越多,难度越大。






尼木棋作为东坝乡独有的棋艺,在2009年入选西藏自治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围棋世界冠军柯洁来到左贡,他好奇地与向巴进行了一场尼木棋友谊赛,这场有趣的体验让柯洁惊奇地发现尼木棋与围棋在玩法上的相似之处。


作为非遗传承人,向巴在左贡县政府的支持下开始在校园里教授尼木棋。


在向巴的讲解中,孩子们第一次体会到尼木棋的魅力,也对家乡的历史有了新的认识。在孩子们忘情投入的眼神中,向巴看到了传承的希望。






中国野生红葡萄之乡

在怒江穿流而过的左贡县村庄中,盘绕百年的葡萄树随处可见。据说当地百姓种植葡萄已有近千年历史,葡萄酿酒的历史也有三百多年。2004年,左贡县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中国野生红葡萄之乡”的称号。






中林卡乡的万亩葡萄园区是目前西藏自治区最大的葡萄种植园。






2018年,葡萄种植专家夏农应邀来到中林卡乡,调研期间,他为当地特殊的自然环境感到惊喜。充足的日照、较低的海拔、较少的病虫害和全年无霜冻期等气候条件,使这片怒江中的干热河谷成为种植葡萄的绝佳地点。






经过培训,越来越多的果农逐渐掌握了科学的种植方法,葡萄产量大幅提高。


如今左贡县的大型红酒酿造厂已经基本建设完工,2019年8月采摘的葡萄将会首次在本地酿造成葡萄酒。






晶莹剔透的“紫色宝石”孕育出甜美的生活,左贡人在享受大自然恩泽的同时,也凭借勤劳的双手和坚定的信念,将生机盎然的绿洲作为礼物,回馈给这片养育他们的大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a26f03b26a824da0a94e88dcabd29ba4/images/ebead70b79c945e68d3f60631c1f5a0a.jpg